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实践专栏 集智献策把脉“学习实践活动” ——社省委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
集智献策把脉“学习实践活动” ——社省委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94326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下一阶段怎么做?如何创新形式,提高效果?如何结合参政履职,提高能力?……329日上午,来自全省市级组织和阜阳、池州、宣城三地省直属组织的负责同志围绕“如何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讨论。

学习应当首重创新

学习实践活动,首重学习,怎样学?学什么?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社省委副主委、铜陵市委主委胡安美在发言中提出要不断探索更好的学习形式。她说,应当关注社员在学习中的收获,再从社员的需求出发推及学习形式。这几年,由社省委主办的新社员培训班非常受新社员的欢迎和兄弟党派的称赞,还可以相近的几个地市联合办班,邀请“地方名师”进行授课。

学习不仅是学理论、学政策,社员之间的交流和碰撞在某些程度上更能强化学习效果。“我们每次学习会都邀请社员走上讲台,讲履职感悟,谈学习心得……”社宿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张安文在发言中说。

在探索学习形式的创新之路上,社淮南市委另辟蹊径,通过竞赛的方式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社淮南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梅兴奋地说:“今年三八妇女节,我们在女社员中开展了社章社史知识竞赛活动,非常成功!女社员们都‘卯着一股劲’将社章社史好好地读了个透,一些男社员也主动加入进来。活动结束后,社员们都觉得以住晦涩难记的内容像刻在了心里,大部分社员还觉得意犹未尽,强烈要求我们下半年再办一次政党知识理论方面的竞赛。”

实践应当注重效果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实践,那实践的目的是为了什么?社省委专职副主委张腊梅说:“要通过实践,深刻领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如何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实践中积极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想的好,更要做的好。树典型、立榜样、挖社史、办演讲……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组织广泛动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全体社员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有内容、有实效的活动,并总结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社滁州市委经过不断总结探索,最终确立了由社市委主办、基层组织轮流承办活动的方式,并将其制度化。该方式既避免了基层组织独立办活动时的力不从心,又避免了社市委全力包办时社员们不出力、不珍惜、少参与的状况,使每次活动都能“做有成效”。社滁州市委主委周军感慨地说:“一次活动的参与胜过千百次说教式的教育,通过承办活动,基层组织负责人和骨干社员的五种能力明显增强。”

思想坚定才能更好履职

会上,大家在讨论交流的同时也汇报了各自的履职成果。一份份高质量的提案、议案,一桩桩扶危济困的社会服务活动,一次次深入中小学的讲科普活动,一个个鲜活的履职实例,一名名优秀的榜样社员……让参会的同志们都忘却了组织活动的繁琐、调研的艰辛和电脑前的斟字酌句,脸上溢满了笑容。

在发言中,社淮北市委专职副主委李敏说:“……这次座谈会是社省委在今年召开的第一个工作会议。”以“学习实践座谈会”作为2016年的首次工作会议,社省委领导班子可谓用心良苦,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的核心,只有思想坚定,才能更好地参政履职。社省委领导班子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上,社省委主委赵韩说:“作为中国特色的参政党,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就要向执政党学习和靠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就是向执政党学习的一个载体。因此,必须切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使思想建设更加务实!”(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