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实践专栏 做好学习实践活动:要用品牌项目说话
做好学习实践活动:要用品牌项目说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0    浏览:93197次

九三学社黄山市委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中成功打造“黄山九三科技讲师团”和“百名专家乡村学堂讲科普”两大社会服务品牌。2014年开始,黄山九三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服务社会的新模式、新途径,在传统品牌的基础上谋求开展更高层次更有长效的社会服务形式,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开拓思路,积极谋求地域合作

黄山市地处皖南山区,本地医疗资源相对欠缺。为了能让优秀的医疗资源造福黄山市百姓,2014年开始,社黄山市委积极与医疗资源优势突出的社上海市委对接,谋求跨地域医疗合作。主委顾家雯“三上上海”,与社上海市委领导密切联系加强沟通交流,达成合作意向,2014年上海九三医疗专家来黄山开展医疗指导和讲座。随后,社黄山市委积极争取社安徽省委支持,紧紧抓住沪皖两地九三结对合作契机,将沪黄医疗合作交流项目纳入“沪皖两地九三学社结对交流工作”总框架。

二、两地携手,地域合作成功落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积极主动的沟通磋商,在社上海市委和社安徽省委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社黄山市委与社上海市医委会达成长期合作共识,双方将共同探索长期的医疗合作与交流,九三学社上海市医疗卫生委员会将定期派出专家来黄开展义诊、临床指导、业务培训;组织专家与黄山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疗科研合作交流;并为黄山市组织优秀医生赴上海各大医院进修提供帮助。

20151031日,双方在黄山市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并开展为期一天的大型专家义诊。黄山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黄山市委主委顾家雯和九三学社上海市医委会主任、上海瑞金医院主任医师陈绍行分别代表九三学社黄山市委会与九三学社上海市医委会签订了“20152017年医疗合作交流框架协议”,沪黄两地九三学社长期医疗合作交流正式开启。 

三、精心组织,全力做好活动保障

社黄山市委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黄山市的医护人员、广大患者受益。

一是确定义诊地点。对义诊规模、本地医院医疗条件、病患就诊等多重因素进行通盘考虑,通过反复筛选,确定在黄山市最大、硬件设施最好、申办最积极的民营医院——黄山首康医院开展义诊。二是确定义诊专家团队。根据本地医患的实际需求,向上海社医委会提出义诊团队组成建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根据需求组织了来自上海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等的13名专家,代表了国内高血压科、神经内科、心内科等领域的一流水平,其中不乏专业泰斗。三是确定义诊方式。实行按科别分诊室就诊,为每位专家配备一名随诊医生和一名护士,实行预约挂号每科限30名,对未能预约上的危重病患另行申请专家加号。四是做好义诊前期宣传。提前20天发布义诊信息,特别编制了专家介绍、义诊公告,通过微信、网络等平台进行发布,并向各乡村卫生院发去义诊公告,让偏远地区的疑难病患能及时获知义诊信息预约就诊。五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社市委抽调了部分有经验的社员加入工作组,明确人员分工,确保活动保障到位。邀请市委统战部和市卫计委领导参加活动,联系主流媒体全程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四、成效显著,区域合作长效开展

因前期准备较充分,义诊病患虽多,但现场秩序井然。专家们准时来到各自的诊室,耐心细致地为每位病患检查、分析病情并确定治疗方案,使病患们切实享受到大医院专家门诊待遇。有些病情复杂的患者因条件限制无法进行更深入地检查,专家们主动与患者互留联系方式,帮助患者预约赴沪检查、联系床位。专家们分秒必争,在原定每人30个号的基础上另外加号,当天共义诊病患420多例。

此外,专家们还对首康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指导,利用门诊和病房检查,进行临床指导、现场会诊,有的科室还开办医疗技术讲座答疑解惑,毫不保留地传授着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技能。

义诊后,有不少病患及家属来到社市委机关或来电表达感激之情。

2016年,社黄山市委与社上海市委经友好协商,携手在黄山市市级贫困村开展医药扶贫活动。618日,上海九三向徽州区杨村乡赠送价值6万元的药品并派出医疗专家开展义诊。近期,社黄山市委与社上海市委就医疗合作交流项目的持续开展进行商议,拟定在11月上旬开展第二次大型义诊,两地合作交流进入常态化。

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社黄山市委力求将学习实践落到实处,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思路、实践的精神,倾力打造有实效、有特色、有创意的九三学社社会服务品牌。(李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