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栏目 抗击疫情,安徽九三人在行动 安徽九三学社社员崔琢:在上海,守护“白衣战士”
安徽九三学社社员崔琢:在上海,守护“白衣战士”
作者:徐行    发布时间:2022/4/22    浏览:27660次

既不采集核酸样本,也不为患者检查诊断,却是抗疫一线不可缺少的“白大褂”。近日,随着上海疫情发展,“院感防控人”引起关注,他们默默守护着冲向前线的“白衣战士”,为医院的正常运转提供坚强有力保障。九三学社社员、安徽省援沪医疗队省级专家组成员崔琢就是其中一员。

width=700

“工作太多,每天都要从早上六点多忙到凌晨一两点钟。”电话中,传来崔琢疲惫的声音。翻开她3月份的行程表,上面只有几个字:支援马鞍山抗疫——回蚌埠隔离——支援上海抗疫。如今,4月已过大半,她仍为上海抗疫披星戴月奔忙着。

崔琢是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是安徽省医院感染管理方面的专家。3月,安徽马鞍山市疫情突现“倒春寒”,崔琢紧急支援马鞍山抗疫14天。完成任务后她回到蚌埠刚完成隔离观察,又接到了安徽省卫健委的电话,希望她能去上海支援院感防控工作。“你不年轻了,接连高强度的工作,身体会受不了。”面对家人的担忧,崔琢却很坚决:上海是我穿上白大褂的地方,现在它需要医务人员,我一定要去!

1992年,崔琢在上海市虹口区中心医院(现更名为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实习,正式开启从医职业生涯。后来,她工作了三十年的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则是由原上海第二医学院分迁而成。因为这份特殊情缘,崔琢对上海总有牵挂。

3月31日,崔琢跟随安徽省援沪医疗队集结出发,奔赴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作为院感防控专家,崔琢到达上海后,成了身边人眼中转不停的“小马达”。她与同事一起对援沪医疗队核酸采样队进行院感防控督导,指导医务人员正确穿脱防护用品、规范标本采集、进行职业暴露应急处置等。转战上海崇明花博会复兴馆方舱医院总院后,她立即着手开展安徽省四个方舱院区的感控工作,制定制度流程、进行穿脱防护用品培训、全面排查方舱医院院感风险环节、处理各项院感突发应急事件等,全力以赴,坚守抗疫使命。

“院感防控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保障医疗安全、维护患者和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底线,必须一丝不苟。”归期未定,战斗不息,工作不止。崔琢期待着抗疫成功的时候回到当年实习的地点看一看。(文图:九三学社蚌埠市委 徐行;审: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