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栏目 学习实践专栏 安徽省九三学社2017新社员培训班发言稿(金海涛)
安徽省九三学社2017新社员培训班发言稿(金海涛)
作者:    发布时间:2018/6/28    浏览:113682次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社员: 

大家好!

我是新社员代表金海涛,来自安徽芜湖,从事科技发展与知识产权工作,非常荣幸作为新社员代表跟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各位新社员向给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学习机会的社省委表示诚挚的谢意!向精心组织、辛勤筹备此次培训工作的社省委张主委卢秘书长、安徽行政学院的江院长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培训班为我们近200名新社员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于我们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一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学习又有参政议题业务知识培训。许进研究员借用“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这一长期以来不断引起人们思考的关于人的属性、人生的目的和意义的哲学问题,阐述了九三学社源起历史、九三学社的核心价值观及传统、为什么发起九三学社和对九三未来发展道路的几点认识,使我们新社员对九三学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多党合作和统一战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池峰教授同样与我们分享了自己三个方面的见解:“加入九三学社,不忘初心;选择参政议政,勠力同心以及社情民意信息,一片丹心”,尤其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从参政议政材料的类别、选题、撰写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辅导,让我们这些新手如醍醐灌顶,深受启发。但勇处长详细解读了九三学社成立以来的社章史,讲解了九三性质、指导思想和爱国民主科学的内涵。结合工作实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组织建设、组织规制等7个分则的理解与思考,为我们答疑解惑,增进了对社章的理解。正如张主委在开班式讲话中提到,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让新的社员从组织上的加入,到入社的思想上完成一个过渡,让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把这次的所学所听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我们一定倍加珍惜机会,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之中,学以致用,力争在思想境界、理论素养和参政议政能力及履职水平上有新的提升和突破。

回首来时,我为什么要加入九三学社?

从大学阶段开始我就注意到了九三学社,当时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只知道九三汇聚的都是高、中级知识分子,是一个仰望的存在。踏上工作岗位后,与身边的九三社员接触,慢慢了解到九三学社是藏龙卧虎,精英汇聚的民主党派,能加入这样一个组织,不但意味着自己得到了认可,更是一个学习提升自我的良机。

曾经认为,个人的价值就是由业务素质和科研能力所决定。那个时候,我忙着争取项目、写论文、申请专利、评职称,以为这就是我的职业生涯,以为政治和信仰离我很远。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意识到业务之外我还缺少点什么。近几年,有一个词流传甚广:活在当下。我问自己工作是为了什么,提高科研业务能力又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出人头地吗?那有没有更高层次的追求呢?工作上曾经申请过国家发明专利120余项,发表国家级、省级期刊论文6篇,获得芜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芜湖市职工科技成果竞赛特等奖、全国机器人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和省级知识产权优秀工作者等荣誉,我逐渐意识到个人的发展需要理想和信仰的支撑。抛开在业务能力方面的精进,很多时候我们必然会遇到一些方向性的抉择,这时我们就需要指引。

后来在同事的引荐下,我递交了入社申请书,经过社市委的审查后,荣幸地成为九三学社入社积极分子。入社考察期间,我参加了几次社委组织的集体活动,在前辈的指导下撰写了几篇社情民意信息,我意识到加入九三学社是正确的,九三社员的言行举止充满了真诚,在这里没有官僚气,也没有功利心,有的是为身边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为科教文卫技术难题搭桥铺路的各种出谋划策,是发自肺腑的想为国为民做点实事的一腔热情,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爱国、民主、科学。

不忘初心,做有担当的九三人!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回首九三学社7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九三人始终与国家、民族、人民同气相求血脉相连。前有许德珩、邓稼先等老一辈九三先贤,今有潘建伟、陆朝阳等九三青年科学家,一代代九三人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持续奋斗,探索和追求强国之路,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伟大的祖国,皆为有担当的九三人!

怀着对九三学社的崇高信仰,20171222日,经组织批准,我正式加入九三,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倍感光荣和自豪,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不管是本职工作,还是参政议政履职方面,我与身边优秀的九三社员还有很大的差距。这种差距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不断激励和鞭策着我,只有不懈努力,提升自己,才能对得起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

武维华主席说,我们这个政党的特色是科技人才集中,科技界是我们的主体界别之一。在工作中,我们的特色发挥得不够。我们的工作应该有科技特色。大家思考一下,如何更好地把科技优势发挥到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当中,打赢三个攻坚战。

习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九三社员,同时作为科技工作者,我深感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大,唯有立足本职工作,挑起科技大梁,谏良言献睿策,双岗建功立业,做有担当的九三人!

金海涛

2018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