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专门(工作)委员会 第二期“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年讲堂”在合肥举办
第二期“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年讲堂”在合肥举办
作者:九三学社安徽省青工委    发布时间:2021/6/21    浏览:56755次

6月1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科学精神,第二期“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年讲堂”在合肥举办。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安徽省委青工委主任、中国科技大学陆朝阳教授作了题为《从量子物理到量子计算:现代物理启示录》的报告。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专职副主委张腊梅出席活动,活动由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工委常务副主任孙珏明主持。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工委部分委员及全省各级组织社员代表共70余人参加活动。

width=700

陆朝阳教授以物理学成果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为开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量子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发展历史,介绍了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最新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趋势,并就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未来商业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图文并茂,生动地展示了量子物理学的无穷魅力。报告结束后,社员们围绕着量子物理相关话题与陆朝阳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堂,让广大青年社员深刻认识和理解了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奋勇争先,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width=700

近年来,陆朝阳和同事们在量子光学和量子信息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被《自然》杂志称为“量子鬼才”,研究成果多次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英国物理学会评选的年度物理学突破、美国光学学会评选的国际光学年度重要进展,相继荣获2019年“科学探索奖”、2018—2019年度中国物理学会“黄昆物理奖”、2019年度“仁科芳雄亚洲奖”、2020年度阿道夫隆奖章等。(文图: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青工委;审:胡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