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以六中全会精神为行动纲领
以六中全会精神为行动纲领 充满“赶考”意识 增强“赢考”思维
作者:卢明霞    发布时间:2022/3/14    浏览:52126次

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的学习,越学越感受到其中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深厚的实践力量,对全会精神也有了初步的认识:

一是百年重大成就,令人振奋。全会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并从5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百年奋斗伟大意义。让我为创造历史伟业的共产党感到由衷自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感到信心满满。

二是伟大历史经验,充满智慧。《决议》精辟概括的10条历史经验,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成功的奥秘,也明确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关键,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解决复杂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金钥匙。

三是新的任务目标,催人奋进。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议》提出了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并号召我们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令人振奋,催人奋进。让我进一步增强了担当奋进的使命感,全面激发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

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六中全会的召开是进入新时代后又一集合号和动员令,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九三人的新气象新作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我的思考是:

一、以学习为先,加强理论武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原汁原味、全面系统、结合实际的去学习,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根本要求。《决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的行动指南。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我们首先要有党派意识和责任担当,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政治过硬作为塑造自我的首要任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站在一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信念不动摇,方向不迷茫。

二、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也是一部多党合作史,民主党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实践者。六中全会已经落下帷幕,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得出规律性认识,用于指导实践、把握大势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在新时代实践中,我们要不断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纪律修养、道德修养、能力修养,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践知,自觉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总结工作中的新方法,新经验,解决工作中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想揽权,不想担责,方法不多、创新不够的问题,不负使命、勇于担当,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三、汲取精神伟力,提升履职实效。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强国” 一词高频出现,文化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强国,这些都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的核心地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等,这些都是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任务。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唯有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履职、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动力。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围绕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更广泛地凝聚共识,更有效地参政议政,针对重点领域、重大问题、民生重点,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的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科学的对策建议,发出九三学社的“好声音”,做出九三学社应有的贡献,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发挥独特的作用。(作者:社省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