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抓住“五个重要”,学好中共党史
抓住“五个重要”,学好中共党史
作者:张敏    发布时间:2022/3/14    浏览:32352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九三学社社员应注意抓住、梳理“五个重要”即:“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重要精神”,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学好中共党史,从灵魂深处涵养爱国情怀。

一、从“重大事件”的历史抉择中坚定前进方向

纵观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多的发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重大事件”关乎前途命运,往往都发生在艰难困苦之中、严重挫折之后甚至是生死存亡之际,而每一次党都能于何去何从的重大关头,作出坚定的历史抉择,引领我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比如,在党和红军面临灭顶危险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党在遵义会议上坚决纠正了军事指挥上的“左”倾路线,初步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难关头,党毅然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实现了从国内战争到抗日战争的伟大战略转变。

“重大事件”考验着党,也考验每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只要跟党走、一定能胜利”,是不容置疑的历史结论,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九三社员必须深刻认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探索和历史必然,担历史重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二、从“重要会议”的战略部署中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

“重要会议”照映出我们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的探索和奋斗历程,推动着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比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十六字方针的指导下,民主党派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职能,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不断开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广阔领域,使多党合作呈现出生机蓬勃的新局面。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梳理“重要会议”能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能从思想上根源上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从“重要文件”的深层解读中增强制度自信

“重要文件”记载历史事件、总结历史经验、研判历史形势、明确历史任务,生动体现着我们党重大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新中国成立时际,九三学社代表积极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并参与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的形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特有的协商民主领导方式和天然的民主政治基因,作为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和政治蓝图,《共同纲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系列伟大精神的历史写实,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源头活水,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各个领域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要文件”是创新理论的载体,也是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体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文件出台的背景原因、深度把握字里行间的精髓要义,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

四、要从“重要人物”的光辉事迹中践行使命担当

百年党史的每个时期,都有一批杰出的“重要人物”脱颖而出,他们以“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绝对忠诚、“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为民情怀、“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成为民族最坚强的脊梁和时代最闪亮的坐标。如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带病坚持工作的焦裕禄、把一生献给党的事业的孔繁森、“将论文写在太行山上”的李保国……前进道路上,要从这些杰出的“重要人物”身上汲取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牺牲的精神力量。

九三学社创建以来,社员中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43位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有66名社员参与制定了我国1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获得者黄昆、王选、师昌绪、谢家麟……他们激励着后辈自觉看齐、对照学习。

五、从“重要精神”的时代内涵中主动担当作为

要从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富有时代特征的革命精神中找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源头,汲取经验、意志和力量,进而扛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将发展不断地推向前进。

用好中共党史、新中国史、社章社史这座“精神宝库”,强化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传承红色基因、锻造红色气质,学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深刻认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本质内涵,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勇担历史重任。(作者:社合肥市瑶海区基层委五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