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有这么一群科学家:当好“故事大王”不比科研容易
有这么一群科学家:当好“故事大王”不比科研容易
作者:李霞、胡志立    发布时间:2022/3/14    浏览:51824次

10月24日,安徽师范大学会议室里笑声连绵。宇宙、桂花、孤儿、科技、学习……这些关键词组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3位九三学社社员、安徽师范大学教授正是“故事大王”。围桌而坐的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2021级物理学(拔尖人才班)的同学们兴致盎然,或托腮聆听,或不时提问。会场内正在进行的是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举办的“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活动”。今年是活动开展的第5个年头了,安徽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亲热地称其为“故事会”。

活动中,3位“故事大王”围绕“如何做一名有潜力的学生”,面对面地和高校学生一起分享自身学习科研经历,回答“千奇百怪”的问题,潜移默化地传播科研魅力。

width=700

10月24日,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举办“与青年学子共话成长活动”。



讲好故事帮助培养人才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全过程’。我们基层委的社员都是高校教师,大家在学习讨论中‘碰撞’出了这个想法,就是希望通过讲好我国科技发展和科研人员成长的故事,为高校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添把力,也为我国科技人员的培养添把力。”谈起举办“故事会”的初衷,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主委杨如意回忆道。

为了办好“故事会”,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没少花功夫。他们先对安徽师范大学高校学生思想状况进行摸底,了解学生关注的热点和思政教育中的难点,再组建了“故事大王”和服务保障队伍,做到分工负责,提高质效。

紧锣密鼓的筹备后,2016年年底,首场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会场座无虚席,3个小时的活动后,学生们意犹未尽,围拢在主讲老师身边提问、互加微信……舍不得离去。

首场活动的成功,坚定了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将活动持续办下去的决心。此后,他们便坚持每年举办一场。同时,非常用心地将活动的受众和时间选定在了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和每年的10月份。“研一学生已经具备一定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毕业即是国家科研重要基础人才力量。每年10月,学生在完成入学、军训后,开始接触文化课学习,既有着对学校和专业的浓厚兴趣,也是树立学习观和科研观的好时间。”从活动创办伊始,就一直在服务保障队负责和学生沟通联系的胡庆十老师介绍说。


当好“故事大王”不比科研容易

今年活动当天的3位“故事大王”分别是84岁的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50多岁的资深教授和“80后”青年科学家,他们在三尺讲台上耕耘多年,屡被评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但却都说“‘故事大王’不好当”。

“我选择了从应季的桂花讲起,认真准备了很久,还请基层委的社员们听了我的试讲。”50多岁的郑艳满脸认真。

“这真不比科研容易!思索了很久,我决定围绕去年我发现‘一对互相绕转的超大质量双黑洞吞噬恒星的罕见天文现象’并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的过程,讲讲科研攻关中的故事和我国天文发展现状,希望通过讲述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引导他们关注基础研究,瞄准世界前沿水平奔跑……”“80后”教授舒新文说。

从举办第一场活动开始,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就将工作的重点落在故事内容上,有计划地将话题分为三类:社会热点、科研前沿信息、科研人员自身成长故事。活动前,他们收集学生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确定本次分享主题,在基层委内甄选“故事大王”。 

“中标”的“故事大王”们怀着高兴又忐忑的心情,围绕主题认真备课,打磨“故事”内容。每场活动结束后,基层委收集汇总学生反馈情况,还对“故事大王”进行动态调整,以不断优化活动效果,让学生真正听得进、有共鸣,在听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科学家精神。 


学生在“故事会”中成长

5年来,活动先后走进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工程学院、地理旅游学院等,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故事会”上倾听,在和“故事大王”的对话中思索、成长。

2019级生态与环境专业的刘同学说:“在活动中,我认识到知识和学历是基础,心中的温暖和信念是永恒的力量!”邓同学则反馈:“我不禁深深为他们专心科研的精神所折服。”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灵魂和使命。“作为高校老师和民主党派成员的双重身份,助力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无旁贷。只要对教育有帮助,对培养科研人才有帮助,我就会一直讲下去!”84岁的“故事大王”胡炳生坚定地道出了九三学社安徽师范大学基层委全体社员的心声。(原文刊于2021年12月7日《团结报》,作者系社省委机关干部,社芜湖市委青工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