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追寻红色记忆有感
追寻红色记忆有感
作者:冯伟    发布时间:2022/3/11    浏览:31163次

4月,淮南新四军革命纪念林人头攒动。我看着一幅幅画面,一组组数字,一尊尊烈士铜像,听着讲解员慷慨激昂的解说,不禁感慨万千……

【重温】

在陈列馆内,看到一侧墙壁上悬挂着9张女烈士的照片,她们眼神坚定,或严肃认真,或巧笑嫣然,仿佛时间一下子回到1941年夏天。

漆黑下雨的凌晨,有一支急匆匆赶路的队伍艰难的在田间小路泥泞前行,队伍中还有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院的400名学生。大家又困又累,队伍战线越拉越长。正当她们决定临时休息的时候,却已被扫荡的日军发现行踪。负责阻击的同志奋力保护大家冲过桥,就在大部分师生脱离危险时,有8名女学员被日军堵在了桥头。系党总支委员李锐高呼:“同学们,不成功,便成仁,宁死也不能让敌人活捉了!”率先跳入河中,随后,7名女学员相继跳河。此时,桂林《救亡日报》的女记者高静藏身在芦苇丛中,看到这一幕,毅然站出来怒斥敌人,随后也跳河赴难。万恶的日军竟然将九位烈士的尸体打捞上来一一剖腹,惨不忍睹。这就是 “九女投河”的故事。

她们的故事,讲述的是历史,讲述的是勇敢坚强和不畏牺牲的精神。

【传承】

去年7月,淮河干流发生全线超警戒水位,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我所在的单位干部职工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密切关注水情、雨情、汛情,筑牢防汛抗洪安全防线,所有职工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以闸为家。在做行洪准备前的半个月,启闭机房里时时传来这样的话语:“这个刹车再紧点,再试一次”,“螺杆稍微松一点就起,再试下”......大家一遍遍检查度汛设备,一轮轮调试闸门启闭,炎炎夏日,启闭机房温度达到50多度,闷热难耐,大家一干就是几小时、十几小时甚至连续彻夜通宵,却没有人有一句怨言,实在困极了便就近找个角落“睡”几分钟。在进洪前的48个小时,蚌埠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东涛也陪着我们坚守在一线。那一刻,所有的一切只为行洪时顺利开启闸门。

7月24日17时40分,随着“开闸分洪”一声令下,荆山湖进洪闸第16号闸门缓缓开启,依次按照控制运用办法完美的执行了启闸指令。至7月28日17时,上下游水位至22.87m持平,进洪闸管理处根据省防指调令关闭闸门停止进洪。直到此时,大家心中紧绷的弦才稍稍放下来,互相打量着几天来不及梳理的头发,没有人在意彼此的“邋遢”,不约而同的相互击掌。

他们的故事,讲述的是责任与担当,讲述的是红色精神的传承与延续。(作者:社蚌埠市委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