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三代人的读书梦
三代人的读书梦
作者:戴云灵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63176次

看到每天上学的女儿,发奋学习,回顾三代人的读书梦,我心中感慨万千。

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母亲出生在皖北的一个小村庄。新中国成立前夕,我国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农民的思想水平还很落后。外公重男轻女的思想特别严重,他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子迟早是别人家的人,上学也是白上”。于是,母亲的读书梦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没有进过学堂的母亲,吃尽了没有读书的苦,有次母亲到城里办事,由于不认识字,竟然进错了厕所,为此母亲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母亲发誓一定要让自己的孩子去读书。

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出生了。到了上学的年龄,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依然拮据,可父母毅然把我送进了学校。在物质匮乏时代,读书还是比较“苦”的。记得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学校里还没有厕所,我和同学们只好到学校边农户家的去“蹲坑”,一天一个小伙伴因为雨后路滑还掉进了粪坑里。初中时,我在离家20多里的初中读书,第一次周末回家,因为担心砂石路把新鞋子磨破了,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光着脚走回了家,一路走下来,脚都磨破了。高中三年,我是吃着咸菜馒头过来的,高考那几天夜里,宿舍里没有电扇,又闷又热,再加上蚊虫叮咬,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只好用湿毛巾一遍又一遍地擦脸,勉强睡了一会。

学生时代,物质上的苦很累,心里的苦更是令我经常惴惴不安。整个读书期间,我不怕上课回答问题,也不怕作业没完成受到老师的批评,最怕的就是每次开学缴费,因为我实在害怕听到父亲的那一声长叹,害怕面对母亲那因为无钱诊治而日益严重的病情。记忆中,我经常这学期交上学期的学费,幸运的是,一路走来,老师和同学们给了我许多关心和帮助,让我体会到了人间的温暖和爱。十年寒窗,功夫不负有心人,1998年我顺利考上大学,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也圆了母亲的读书梦。

我牢记妈妈的嘱托,2010年春天我把女儿送进了学校。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女儿上学的条件好多了。教室里安装了电扇、空调,女儿也不用上露天厕所,不用担心不能按时交学费,也不会饿着肚子去上学。我有时和女儿开玩笑说“你看你现在穿着新衣,喝着牛奶,开着空调,玩着手机,楼上楼下电灯电话,以前的皇帝都没有你过得滋润……”。这次女儿竟然没有嫌我唠叨,她想了一下,认真地点了点头。

回顾三代人的读书经历,从“没书读”到“苦读书”再到“衣食无忧读书”,读书从梦想变为现实,其中个人的努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党的正确领导,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感悟三代人的读书梦,我体会到了其中的不易,更看到了希望,我坚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读书梦!(作者:九三学社安庆市委机关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