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啜芳华享论坛之美,沐夏光受众家所长
啜芳华享论坛之美,沐夏光受众家所长 ——参加九三学社全国青年健康江西论坛心得体会
作者:陈勇    发布时间:2021/6/10    浏览:51459次

五月,欢庆过劳动者的汗水,纪念过青春沸腾的历史,回味过温馨淳淳的母爱。五月的初夏,娇柔明媚,五月的南昌,充满回味。五月,对于每一位参加“2021全国‘健康青年•健康中国’青年健康论坛”的九三社员来说,终身难忘。

5月25日适逢“我爱我心理健康节”“健康青年•健康中国”的论坛在此时召开,显得如此适宜和时尚。本次论坛是由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九三学社江西省委员会、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青团江西省委员会等联合举办。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对平时容易忽略的青年健康问题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倡导青年朋友要更加重视自身健康问题,呼吁全社会进一步关注青年健康问题。

论坛在上午9时准时开幕并依序进行。在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兴超简单而隆重地致辞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副主委陈义汉做完主旨演讲后,由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第14批创业人才入选者,大肠癌无创筛选技术发明人邹鸿志;重庆医科大学一附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罗庆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居国屏;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秘书长、苏州玉森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玄振玉;南昌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郑霞分别做了关于《医学科技转化之路--致青年科学家》《压力下如何保持平衡身心》《以心理关怀预防和矫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学点中医知识,增强青年体魄》《提升心理复原力,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主题演讲,最后由江西省学生联合会驻会主席,江西财经大学学生王鑫琪做了题目为《发挥朋辈效应,引领青年学生健康生活》的发言。

度过节奏明快的午间时光,下午分论坛的活动继续进行。分别是主题为“全面发展与青年健康”第二分论坛和我参加的主题为“网络与青年健康”的第一分论坛。来自于各领域的专业人士分别从网贷、短视频、网络游戏、VUCA、财商、超前消费等角度出发,围绕青年健康问题畅所欲言,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并为青年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在聆听了各领域大咖们的专业论述后,我也上台发表了《网络虚拟金融与青年社会行为的影响和应对》的主题发言,立足于我自身的法律专业,围绕虚拟金融目前的态势、青年从事虚拟金融行为的特点、二者的互动和影响等方面与参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让全国性的论坛也听一听来自安徽的声音。最后两分论坛合二为一,在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部长、青工委常务副主任杨玲论坛总结和宣读论坛倡议书中圆满落幕。

width=700

晚上,按照会议要求,我积极参加了联谊活动并与各位社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

width=700

通过全天的学习和分享,我的收获满满,主要感受如下。

一、坚定政治站位,用信念正脑。

正如邵鸿副主席所强调的,要坚定信念,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努力构建和完善共享发展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标本兼治,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相关政策,为青年健康创造良好制度环境,多渠道开展和优化青年健康教育和服务,特别是加大心理健康服务供给。要努力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构建政府、社区组织、学校和家庭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模式,统筹解决各类问题,强化监督效能,保障青年健康政策落实,促进青年健康水平不断提升。

二、坚持自爱自省,用好习惯修身。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壮的身体、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才是个人发展的起点。多给自己一点关怀,敬畏自然规律,遵循生物钟节律,知晓养生方法,养成良好作息习惯、饮食习惯、卫生习惯、运动习惯,有了好习惯和好身体,才能持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三、兼容并蓄,持续学习,培广志趣养心。

南昌是一座热情好客的英雄城市,论坛时间虽然紧凑,但江西的社友们仍然做到了保障有力,组织精心,事无巨细都安排得妥妥当当。除了让我深切体会到九三大家庭的温暖外,我也从中学习到了待客之道,增长了见识和经验。一场立意高远的青年论坛搭建了一座互动沟通的社员桥梁,学习活动期间,我不仅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九三同仁们,也同他们从兴趣文化各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开拓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愉悦了心情。

以上是我本次论坛之行个人的汇报和感受,也借此特别感谢九三学社安徽省委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充实时间,充盈生活,收获满满,不虚此行。(作者:社省委青工委委员、安徽景旺律师事务所一级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