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水韵意浓的昶方村
水韵意浓的昶方村
作者:杨茂林    发布时间:2021/6/10    浏览:48396次

暮春时节,九三学社巢湖基层委“乡村民宿”调研小组一行几人离开“黄麓师范”附近的“中国厵村”之后,来到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刚进村口,我就看到墙壁的几个大字“昶方村”,心里暗想这个名字的来历和寓意是什么呢?

镇上干部小陈给我们介绍:昶方村位于巢湖半岛,处在黄麓镇腹地。它是巢湖流域一个具有“九龙攒珠”独特建筑风格的古村落,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近几年通过国家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支持,昶方村越发显示出了婉约水乡的魅力。

沿着整洁油亮的马路向村中走去,沿途看到村民们喜笑颜开地忙碌着、交谈着。猛然间,前面一处巷道口墙壁上书写的几行字吸引了我,走近细看,竟是村名的来历:“昶公明朝洪武年间从江南来此定居,他忠实勤劳,率家人长期于此垦荒种地繁衍生息。而后子孙日益繁盛并形成了村落,后世族人为了不忘先祖并用他的名号作为村名——昶方村。”

说话间,我们绕过村委会门前的广场,看到村子南面有一条宽阔的小河。大家疾步走过去发现河中有一座小岛,岛上杨柳成荫,掩映着一座小亭。小岛不大,通过一座石桥、一道木制九曲栈桥连接村里。其实,原来这是村里的一个池塘,三面靠村一面是公路。下雨时,村里九条巷道汇集的雨水都会流入这个池塘,这就是皖中江淮之间“九龙攒珠”村落布局的特色。漫步岛上,于“昶胤亭”中小坐休憩时,大家观澜环视,这条景逸充盈的河中荡漾着清浅碧绿的涟漪;环村而望,栈桥、亭榭、石桥、村道,白墙、黛瓦、巷口、小院,处处都是好风景,不由得心中赞叹,昶方村真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绕池塘边栈道而行,赏村边池塘的四周美景。穿行村中,只见巷道干净整洁,村屋墙角偶有几朵鲜艳的花儿,村中文化广场的青石板路面让人看着养眼。听说,村民们晚上还在这儿跳广场舞呢。值得一赞的是有村民在自家墙壁上,写了几首自编的打油诗倒是有几分趣味。

如:清平乐(昶方颂)

人间仙境,唯我昶方矣,团结和谐甩贫困,世代繁荣昌盛。

子孙发达兴旺,历史悠久文明,改革开放奋进,革命赤胆忠心。

它虽不符合韵律,但却表达了村民喜爱文化蛮有自信的心情,倒也值得称颂。几位同行的在前面急匆匆地行走,早就绕行到来时马路上,我却贪婪地在村民房屋的墙壁上寻找一些村里稀奇古怪的故事和民间传说,可由于时间关系也只好跟着大家一起告别——昶方村。

返程路上,我还在车窗里回首翘望这个春光映照的美丽乡村,心想它只是我们巢湖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作者:社合肥市委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