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文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洪德萍    发布时间:2021/6/10    浏览:50956次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安徽省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农村、企业、革命纪念馆等,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防汛救灾一线人员,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安徽人民的格外关注和厚爱,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具有强大的思想武器、战略意义和实践价值。是推动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纲领,是促进我区各项事业长足进步的总方针,是指引我们各项工作再上台阶的总遵循。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和研讨活动,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为此,八公山区先后于8月25日、9月10日~11日、14日~15日组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并举办了专题研讨班。本人通过区委汤洁书记的开班辅导、区长朱杰对全区的全面分析、学员间的交流和个人自学,受益匪浅,加深了对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和指示精神核心要义的理解。我想围绕八公山的山,淮河的水、八公山的人文,结合一体化发展的新机遇、生态文明建设等汇报三点学习体会。

一、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给美好八公山建设带来机遇。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是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战略举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落差往往是发展空间。习总书记要求,有关部门要针对欠发达地区出台实施更精准的举措,推动这些地区跟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明确了安徽省全域在规划范围,皖北是发展发展不均衡地区。规划时间到2025,展望到2035年。

八公山区地处皖北薄弱地区的淮河岸边。过去想解决的问题,无力解决。在一体化发展的机遇面前,重点关注生态修复项目,文旅项目、豆腐制作技艺非遗文化等项目。结合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纲要,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工业项目建设、文旅项目开发、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等等项目的建设,有了可行性。

二、淮河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给淮河岸边的八公山人民带来福音。

淮河是我们淮河两岸人民的生命之河。九十年代,八公山区提出的“唱山歌、走水路”,山石资源的开采和水上交通的运输,淮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在王家坝防汛抗洪展厅,习总书记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淮河,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条全面系统治理的大河。70年来,淮河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防洪体系越来越完善,防汛抗洪、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要把治理淮河的经验总结好,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淮河治理方案。根据我国及我省区域经济的变化和发展,我们地处淮河流域备受国家关注。2018年,国务院批准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提出了探索解决淮河治理问题、粮食安全问题、城乡统筹发展问题和中东部合作发展多层次开放新格局。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中,加强了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以长江为纽带,淮河、大运河、钱塘江、黄浦江等河流为骨干河道,完善区域水利发展布局。淮河流域,启动实施淮河入海水道二期等淮河治理重大工程,保障淮河防洪排涝安全。强化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引江济淮工程得到加快实施。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努力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加强天然林保护,建设沿海、长江、淮河等江河湖岸防护林体系。实施重要水资源保护工程、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程、两淮矿区塌陷区治理工程。

三、 增强文旅融合发展定力,给八公山的未来打好基础。

八公山区提出了“工业强区、旅游立区、文化兴区“发展思路。文旅融合发展,是我们的坚定方向。八公山是历史文化名山。山有故事,水有魂。汉淮南王刘安与八公的故事,淮南子与二十四节气的文化,闻名世界。可谓有山则名,有水则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纲要中提出,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加强文化政策互惠互享,推动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依托长江、沿海、域内知名河流、名湖、名山等等特色资源,共同打造一批具有高品质的休闲度假旅游区。文化如何深挖、旅游如何做大等问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文化旅游合作发展,给八公山的未来带来希望。八公山的汉文化、地质文化、淮河文化、淮南子文化、豆腐制作技艺国家非遗文化、矿区文化等等,是我们地区的品牌优势。研学教育、康养胜地、医养结合、乡村旅游等等,都是我们的发展方向。习总书记指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

习总书记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既要有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战略思想,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认真对标对表,着力思考八公山区的疫情防控、经济建设、工矿企业转型发展、实体经济、公共服务、乡村振兴、平安建设、绿色发展等十二个问题。

总之,围绕我国南北方分界线的淮河、围绕有传奇故事的历史名山八公山,围绕豆腐制作技艺国家非遗文化等等文化要素,围绕地区全面绿色发展的目标,突出重点,查找路径。紧扣国家《规划纲要》和省《行动计划》、市《行动方案》和区《行动方案》,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学习,需要不断学,反复学。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聚焦习总书记明确的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八公山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八公山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作者:社淮南市委委员、淮南市八公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