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风采 这项世界记录中有30位安徽九三学社社员的贡献!
这项世界记录中有30位安徽九三学社社员的贡献!
作者:九三学社中科院基层委    发布时间:2021/6/9    浏览:38195次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控制大厅传出捷报: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

EAST是我国重大科学工程,目标为人类开发核聚变能源提供工程和物理实验基础。目前正式投入运行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全球只有两座(另一个韩国KSTAR)。

width=700

新世界纪录的取得离不开实验团队的付出。EAST装置团队被称为一群不断挑战极限“造太阳”的人。在这个200多人的团队中,活跃着30位九三学社社员,他们在很多关键技术创新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

width=700

胡建生是等离子体所副所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创新发展了多项新技术、新方法,分管EAST装置实验运行,为EAST装置性能提升与运行做了大量协调与筹划工作。  

作为电磁测量系统负责人,沈飙带领着一支由6名80后组成的年轻团队,其中4名是九三学社社员,着力发展高精度新型电磁测量技术,为一亿度等离子体长时间稳定精准控制提供了重要保障。  

EAST偏滤器工程技术团队负责人曹磊带领课题组承担自主设计和研制的新一代EAST先进偏滤器系统,对于实现EAST装置高温的等离子体可控的条件下稳态燃烧超过100s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并创造了偏滤器的世界记录。

width=700

从芯部的上亿度到边界的几百度,中间跨越距离仅有半米不到,需要精密的等离子体控制手段,由陈大龙、石同辉负责提供精确的测量数据。1989年出生的陈大龙说:“去年我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就干一件事:尽快的高质量完成电磁测量诊断系统,几乎没有时间顾家,更不能陪两个孩子,心里挺愧疚”。

1980年出生的庄会东是真空技术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真空抽气系统的安装及调试,并第一个投入实验运行。

EAST装置物理实验运行组承担等离子体放电总协调和目标的实现,近一个月来运行组成员王辉辉、林士耀每天结束工作时都已经凌晨三四点。

罗正平、胡广海、秦成明、吴浩……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九三学社社员,都是九三学社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基层委员会的一份子。

“长期奋斗在EAST装置上的30位九三学社社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精神,践行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在未来聚变能科学研究事业发展中,我们必能更好地展现新时代九三学社科学家们的责任与担当。”胡建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