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员天地 社员风采 社员徐冬梅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社员徐冬梅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作者:李国珍    发布时间:2021/4/23    浏览:51837次

width=700

4月19日上午,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上,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委员、安徽行政学院基层委主委,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原派驻阜阳市颍泉区王寨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徐冬梅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2017年4月,徐冬梅主动请缨,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被派驻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她和扶贫队队员一起走村串户摸实情,精准施策谋实招,积极帮扶村集体和贫困村民,推广“一村一品”,以产业助力脱贫。不到一年的时间,王寨村建起了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光伏电站、就业扶贫车间和电子商务驿站,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村集体收入2016年0.6万元,2020年突破53万元。

2017年底,徐冬梅先后被查出肺癌、甲状腺癌等疾病。化疗结束后,她带着抗癌药物返回王寨村开展扶贫工作,助推王寨村当年顺利脱贫。2019年,她不顾已发生的肿瘤脑部转移,依然坚持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在社务活动中履职尽责。2020年,徐冬梅脑部肿瘤扩大,备受病魔折磨。她却依然带领安徽行政学院基层委的社员们奔赴贫困乡村开展帮扶、讲科普活动。

2018年10月,徐冬梅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在大会上作事迹报告。近年来,她先后获评“安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五一巾帼标兵”“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类好人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她是广大社员学习的榜样,先后被评为“九三楷模”“安徽九三模范”。(文图:九三学社安徽省委宣传部 李国珍;审:李霞)